top of page

104年精進佛三第一天開示

104.12.25


  每個人都有心,經驗裡,心的特性是─隨感官敏銳的收發境界。每天,我們都或能覺察或不能覺察地忙碌於見聞覺知,可是,不一定人人都能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。在頻繁的心境交接間,由於太熟悉、太有力的對應習慣,每每遇到境界,尚未冷靜的弄清楚狀況之前,就急速的推出看法,並扯出固執的情緒反應。因此,儘管已 經歷無數次的辛苦麻煩,卻仍執迷地織造無盡的麻煩辛苦。


  今天,我們幸逢三寶,親近佛法。從佛法,我們知道,心沒有形像。它的存在(存在的價值、品質、意義)全由作用而顯出。既是以作用來解釋心的存在,那我們就應努力開發心的優良作用。精進佛三,即針對此心作有步驟、持續性、群體共策勵的密集訓練。訓練的辦法,也從心的問題所在提出。 生活裡,是心的活動習慣有問題,所以佛三的功課重點就在心的訓練。常人多隨境生心,見色聞聲馬上快速的起心現行,隨要不要而躁動,盲目又膠著。造業受報,便像連環扣一般,緊密的扣出難以逃脫的悲歡離合,扣出難以踰越的喜怒哀樂。


  現在,我們舉心念佛,以清淨的阿彌陀佛做為我們意念投注的單一對象。前念阿彌陀佛,後念 後後念也阿彌陀佛,以此單一對象,令心止息多境多緣的搜尋躁動。只要躁動止息,多境多緣落謝,心即向一境的軌道前進。心向一境匯集,定力便於中生起(定者,心一境性是)。若心越趨向一境的軌道,境緣的紛擾不安就也慢慢消除。隨工夫的深入,行人便可漸漸體嚐卸下重擔的輕安自在。


  佛三,結期三天。三天,請大家放下俗務,放下人我得失,全心全意念阿彌陀佛,全心全意進行心的訓練。念的是阿彌陀佛,拜的也是阿彌陀佛。吃飯阿彌陀佛,睡覺也阿彌陀佛。走路、掃地、抹桌子、擦蒲團盡是阿彌陀佛。終日無雜話,只有阿彌陀佛。平靜 專注 精進的三天,請親切的試試。用力的念住,認真地教佛念不散不雜,牢牢相續。念得句句清晰,念得句句有力。在座各位,佛三中,請讓阿彌陀佛充塞耳根,讓阿彌陀佛充塞心靈,讓阿彌陀佛籠罩身心天地。現在,再請大家提神收心,明白清楚,恭敬懇切地隨我稱念 —— 南無阿彌陀佛。


相關文章

查看全部

108年精進佛三第2天開示

108.12.28 念佛調心 — 佛念住 此刻已是佛三第二天的尾聲,昨天說四聖諦的第一諦 — 苦聖諦(苦的事實)。這苦是就有情的身心來說,尤其是有情當中的人類。人的身心活動複雜,太多眼下、耳下…感官觸對下的可樂不可樂境,都強烈地左右著人,因此,人的苦痛特別多。要能撇下這些干擾,朝清淨莊嚴的方向生心的,畢竟是人中的極少數。人因為感覺細膩,便容易陷落愛憎,雖叫苦連天,卻不想遠離,既撤不出距離,哪能發起

108年精進佛三第1天開示

108.12.27 生命的艱辛 — 苦諦 現代人,比較不是衣食不足,生活過不去。倒是太多人,衣食無缺,而心難平安。時代風潮,洋溢著〝只要我願意,沒什麼不可以〞的氣息。過度偏差的個人主義,引發超常病態的自我膨脹,從個人到社會,對錯不分,是非混亂。若問,這是怎麼回事?佛法說,這是共業的“苦”的世間。 經說:「十方諸佛以苦為良師。」因為知〝苦〞,可令人生起離苦的警覺性,引人另闢莊嚴高貴的人生大道。常有人

107年精進佛三第3天開示

108.01.01 一心的訓練 單一所緣 — 阿彌陀佛 現在是第三天的最後一支香,這三天,從早到晚都是念佛,是以一個境界拿住我們心的訓練。為什麼要這樣子?因為我們的心習慣在難以數計 難以想像 難以控制的境界奔馳打轉,就是想不要這樣,也沒辦法。假設我們已非常習慣於心的紛動而不覺疲累,對這三天的訓練就不會感到如何的可貴難得。假若已有些生活體驗,有些向內觀察的功夫,或者有一點感覺到 生命不僅是這樣過活,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