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106年佛七第三天開示

106.03.01


  做人真苦,生存本身就是苦的事實(求不得、怨憎會…)。各位,請務必親切地體會這根本的事實,才能夠勒住莽動的妄心,轉身回顧,生活裡 身心活動的價值,發起修行的決心和意樂。有了修行的決心意樂,接下來才能落實的面對修行的課題。修行困難,難在佛菩薩境界高遠,凡夫心難以意會,難以感知。平常隨境生起的反應,不警覺,多陷落於習性所牽的干擾而不自知。我們各人的宿習不同,不過要約普遍的,便是前兩天說的,欲望聳弄下的無知追逐與躁動。


  欲望作弄人,冷靜想想,真是多欲多苦,多欲不平安、不吉祥。我們如果知道欲望的過患,想給自己機會,就必須要從心調理,必須要在念上做工夫。心沒有形相,一動就成念,要調心,只有從念下手。所以我們打七念佛,希望每個人從自己的心念,作七天密集的工夫訓練。佛七裡,拜也念、坐也念、走也念;早也念、晚也念、不停地念,希望用清楚相續的佛念,建立清淨的念力。以清淨念力開發淨念下的定心,期待從此進入真正的修行軌道。得定心,才能夠進修觀慧。由觀慧的思維抉擇,才能讓我們徹底明白世間的真相,而將來終於能到達究竟平安的境界。


  三天下來,用功裡應該會有些問題。在我們躁動心的習慣下,雖然七天是用功的時節,可是我們將出現昏沉與掉舉兩種狀況,這是由於我們動太多了。動多了神昏力疲,靜下來便打瞌睡,這是昏沉。另一種也是因動多了,動得習慣,心收不住,雖然口在念佛,心還是難以集中。靜下來東想西想,妄想連連,這就是掉舉。如果七天,不是昏沉就是掉舉,則七天很快過去,心也還是原來的無力,逢境遇緣,絲毫不能作主,那七天就太可惜了。不過,我們都是凡夫,常人平日放心,不照管念頭,要心一下子順當上路,確實也不是那麼容易,我們大多數都在這個階段。所以,請大家必須落實的句句照顧,念念留心,讓它清楚有力。若覺察心跑掉了,馬上提起佛號,當下佛念就回來,然後再繼續小心看護。整個用功的功課,就在看護佛念的工夫,這種訓練有些辛苦,但是卻絕對的必要。因為,越困難,我們越要下決心努力。困難,正表示我們躁動問題的嚴重。又用功的關鍵在耐煩,要有耐煩的意志力,能夠耐身心疲勞的苦,耐用功使不上力的苦,甚至,耐用功一再挫敗的苦。耐得住,不氣餒的振作加行,這艱苦的奮鬥歷程,正可消融久長來慣性的攀緣力。攀緣,就是躁動。熬過了這艱苦的歷程,平靜清晰的心自然來臨。


  佛七的功課,除共修的六支香外,自訂的功課,有幾位訂得很多。這顯示著,對佛七的用功機會,同學們難得的充滿著精進的情緒。不過,要注意,必須教念佛拜佛的佛念,有力的串接,使佛號清楚明白的穩住於心,這才能形成對治煩惱習染的道力。佛七第三天就要結束了,現在,請大家挺起身體,提起力量,專心用力地隨我稱念 —— 南無阿彌陀佛。

相關文章

查看全部

108年精進佛三第2天開示

108.12.28 念佛調心 — 佛念住 此刻已是佛三第二天的尾聲,昨天說四聖諦的第一諦 — 苦聖諦(苦的事實)。這苦是就有情的身心來說,尤其是有情當中的人類。人的身心活動複雜,太多眼下、耳下…感官觸對下的可樂不可樂境,都強烈地左右著人,因此,人的苦痛特別多。要能撇下這些干擾,朝清淨莊嚴的方向生心的,畢竟是人中的極少數。人因為感覺細膩,便容易陷落愛憎,雖叫苦連天,卻不想遠離,既撤不出距離,哪能發起

108年精進佛三第1天開示

108.12.27 生命的艱辛 — 苦諦 現代人,比較不是衣食不足,生活過不去。倒是太多人,衣食無缺,而心難平安。時代風潮,洋溢著〝只要我願意,沒什麼不可以〞的氣息。過度偏差的個人主義,引發超常病態的自我膨脹,從個人到社會,對錯不分,是非混亂。若問,這是怎麼回事?佛法說,這是共業的“苦”的世間。 經說:「十方諸佛以苦為良師。」因為知〝苦〞,可令人生起離苦的警覺性,引人另闢莊嚴高貴的人生大道。常有人

107年精進佛三第3天開示

108.01.01 一心的訓練 單一所緣 — 阿彌陀佛 現在是第三天的最後一支香,這三天,從早到晚都是念佛,是以一個境界拿住我們心的訓練。為什麼要這樣子?因為我們的心習慣在難以數計 難以想像 難以控制的境界奔馳打轉,就是想不要這樣,也沒辦法。假設我們已非常習慣於心的紛動而不覺疲累,對這三天的訓練就不會感到如何的可貴難得。假若已有些生活體驗,有些向內觀察的功夫,或者有一點感覺到 生命不僅是這樣過活,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