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106年佛七第五天開示

106.03.03


  佛七第五天就要結束了。五天來,用功的同學,阿彌陀佛應該已很親切了。平常要長時間的單緣一境,事有困難。佛七難得的機會,可以不換題目,從早到晚的一句到底,大家要好好把握時間。單一緣境,尤其以清淨莊嚴的阿彌陀佛為所緣,就善根不足 業障深重的凡夫,是既有一境的攝心方便,又有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加持,因緣是很殊勝的,大家要珍惜用功。


  老子說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。」一切色聲美味、神飛氣揚,總教人放縱感官,喪心失性,最後美事不成,空留身心的不平安。佛教裡,中外的祖師大德都定有早晚課誦,千百年來,禪門裡 日誦課程就千古傳誦至今不絕。功課是天天一樣,所以才叫功課。可是沒變化,不新鮮,對煩惱障重 不用功的人來說,就難以專注,覺得乏味。不知道,沒變化正表示它沒有新鮮的吸引力,它不提供新材料教人欲心奔馳。它正好是反向的,以相同的內容強迫躁動心停下,這是祖師們多照顧凡夫煩惱性的安排,多慈悲深刻的用意施設。雖然大家都有心要修行,但無始來的攀緣習氣,不是說斷就斷,說丟就丟得了的。必須一而再,再而三的反覆努力,長久不懈怠的加行用功,才能如《牧牛圖頌》所說:「漸調漸伏息奔馳」。早晚課如此,專程安排的佛七更是這樣。以一境成就一心,一心就成就專注,慢慢定心也就穩固下來。


  凡修行人,用功的正課在養成定慧。有足夠的定心,才能正確思考揀擇世間的真實。平常對境,必要培養正知正念。佛七特定時節,就務必要勤修一心。請大家細細地品味,心中一句佛號,無夾雜、無干擾,一句到底的安穩清涼。一到底,就沒有兩境下的分別,沒有分別,心就不會打轉奔馳,不奔馳就不疲乏。不疲乏,繼續專注念下去,隨專注力增長,慢慢會生起微微的喜樂,由喜樂心就漸漸現起輕安相了。各位同學,從開始一句句用力提起要到親切生喜的自然憶念,大家功夫還得加油,須更勇猛精進。佛七剩下兩天,時間不多了,請大家好好掌握時間。現在請大家一心專注地,放懷高聲隨我稱念 —— 南無阿彌陀佛。

相關文章

查看全部

108年精進佛三第2天開示

108.12.28 念佛調心 — 佛念住 此刻已是佛三第二天的尾聲,昨天說四聖諦的第一諦 — 苦聖諦(苦的事實)。這苦是就有情的身心來說,尤其是有情當中的人類。人的身心活動複雜,太多眼下、耳下…感官觸對下的可樂不可樂境,都強烈地左右著人,因此,人的苦痛特別多。要能撇下這些干擾,朝清淨莊嚴的方向生心的,畢竟是人中的極少數。人因為感覺細膩,便容易陷落愛憎,雖叫苦連天,卻不想遠離,既撤不出距離,哪能發起

108年精進佛三第1天開示

108.12.27 生命的艱辛 — 苦諦 現代人,比較不是衣食不足,生活過不去。倒是太多人,衣食無缺,而心難平安。時代風潮,洋溢著〝只要我願意,沒什麼不可以〞的氣息。過度偏差的個人主義,引發超常病態的自我膨脹,從個人到社會,對錯不分,是非混亂。若問,這是怎麼回事?佛法說,這是共業的“苦”的世間。 經說:「十方諸佛以苦為良師。」因為知〝苦〞,可令人生起離苦的警覺性,引人另闢莊嚴高貴的人生大道。常有人

107年精進佛三第3天開示

108.01.01 一心的訓練 單一所緣 — 阿彌陀佛 現在是第三天的最後一支香,這三天,從早到晚都是念佛,是以一個境界拿住我們心的訓練。為什麼要這樣子?因為我們的心習慣在難以數計 難以想像 難以控制的境界奔馳打轉,就是想不要這樣,也沒辦法。假設我們已非常習慣於心的紛動而不覺疲累,對這三天的訓練就不會感到如何的可貴難得。假若已有些生活體驗,有些向內觀察的功夫,或者有一點感覺到 生命不僅是這樣過活,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