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106年精進佛三第2天開示

106.12.31


  為什麼要念佛?怎麼念才能得力?我們先看看平常時 大家都聽過的話“看破放下”。看破是什麼意思?看破其實是看透,指的是原來設想美好的願景(理想),在真實的閱歷間被打破了。希望破滅,世事不如人所願,這雖是人人常有的經驗,可是要從中透達,不再重覆相同的折磨與辛苦,卻不是那麼簡單。多少人歷過世間的人情洗鍊,不論是親情、恩情、愛情,可是有幾人能發現,當下,就是一場場空洞的預期與追尋。在廣大世間的緣生幻網裡,得與不得,盡同樣串演著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的戲碼。就因為因緣聚會下,有相對的得失成敗效果,便引人沉溺其中又糊塗造業。有人或許也會叫苦連天,可卻是牢牢繫縛緊抓不放。這樣的人無法念佛,念也不能得力。


  為什麼要念佛?必要是從經驗裡覺察到世間的多變,身心的、人事的,每一樣都在不確定 不可掌握之中。生命的存在,細看,竟是全無自主性的無知盲動。出生、長大、求學、找工作、結婚、生子、漸老終到死亡,一站站盼過,也一段段失落。看清楚了,有誰願意就這樣告終!責任是要盡的,人間不可辜負,但盡責並不等於要賠上一輩子的空洞。在有機會進修智慧,有因緣培養超越工夫之時,就當及時把握,佛法指導的修行是唯一究竟的良方。這時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便是最貼切的啟示,極樂就是有方法可以導引我們越過愚癡,有方法可以降伏我們的盲撞,有方法可以開發現前又深刻的寧靜,有方法可以讓我們遠離罪惡獲得理性的平安。這樣的理解明白,就會知道為什麼要念佛。這樣的理解明白,念佛也必定可以得力。


  再說一次,理解生存本身就是苦的事實,明白苦是與生俱來不可或離的存在,只有沉澱下澎湃的欲潮,冷靜面對生的真實。有機會聞法要把握機會修行,追隨佛陀正法,隨佛教導認真提起正念,佛念就是最親切又無染污的正念。以佛念代換雜念,困擾可以從此解除,愚癡煩惱可以從此息滅。現在就請大家端身正坐,肅穆殷切地隨我稱念 — 南無阿彌陀佛。


相關文章

查看全部

108年精進佛三第2天開示

108.12.28 念佛調心 — 佛念住 此刻已是佛三第二天的尾聲,昨天說四聖諦的第一諦 — 苦聖諦(苦的事實)。這苦是就有情的身心來說,尤其是有情當中的人類。人的身心活動複雜,太多眼下、耳下…感官觸對下的可樂不可樂境,都強烈地左右著人,因此,人的苦痛特別多。要能撇下這些干擾,朝清淨莊嚴的方向生心的,畢竟是人中的極少數。人因為感覺細膩,便容易陷落愛憎,雖叫苦連天,卻不想遠離,既撤不出距離,哪能發起

108年精進佛三第1天開示

108.12.27 生命的艱辛 — 苦諦 現代人,比較不是衣食不足,生活過不去。倒是太多人,衣食無缺,而心難平安。時代風潮,洋溢著〝只要我願意,沒什麼不可以〞的氣息。過度偏差的個人主義,引發超常病態的自我膨脹,從個人到社會,對錯不分,是非混亂。若問,這是怎麼回事?佛法說,這是共業的“苦”的世間。 經說:「十方諸佛以苦為良師。」因為知〝苦〞,可令人生起離苦的警覺性,引人另闢莊嚴高貴的人生大道。常有人

107年精進佛三第3天開示

108.01.01 一心的訓練 單一所緣 — 阿彌陀佛 現在是第三天的最後一支香,這三天,從早到晚都是念佛,是以一個境界拿住我們心的訓練。為什麼要這樣子?因為我們的心習慣在難以數計 難以想像 難以控制的境界奔馳打轉,就是想不要這樣,也沒辦法。假設我們已非常習慣於心的紛動而不覺疲累,對這三天的訓練就不會感到如何的可貴難得。假若已有些生活體驗,有些向內觀察的功夫,或者有一點感覺到 生命不僅是這樣過活,

bottom of page